盲人N
死于2072
 

匿名提问回答-3

名人传 答复     原文:名人传

感谢你认可和喜欢《名人传》,这篇也是我本人构思得比较久的一篇。

文笔和详略上,后期来看缺点还是非常明显。试过修改后想,还是最开始写这篇的心情最可贵,于是就是现在这副漏洞百出的样子了。

到现在距离写这篇也快过去一年了,如果说是有什么情感的细节,我也回忆不起来了,而且如果说出来了,反而影响朋友们对文字的理解。所以我只解释一小部分,其他大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。

一个建议,我的文重点不在关系上,可以多观察人物本身。本篇最主要的点可能在于,生命有限者的热烈期待和真实绝望,以及生命无限者的无端悸动和惯性麻木。

在文中可以很明显地看到,本田菊在每一个年龄阶段对阿尔弗雷德的态度都不一样,十五岁的时候是真切的喜爱,二十岁的时候是少年般的陪伴,三十岁的时候他陷入人类的迷茫。也就是这时候,阿尔弗雷德也才能真实地感受到本田菊是普通的人,也会被现实生活侵蚀,变化,然后老去,甚至在不老的他面前把年龄当作自嘲的话本。二十二岁,本田菊的父母亲相继去世了,二十六岁,他又失去了刚刚定亲的未婚妻,几乎失去了被现世亲近的资格,和人类世界失去了最紧密的那种联系。人都是一步一步被磨平的,到了三十岁也不再期待什么了,不要阿尔弗雷德的陪伴也好。这是一种自保,既然断了所有该拥有的东西,不如自己要求阿尔弗雷德离开,免得最后太依赖他,倒反噬一口。这个要求引发了两人的争吵,本田菊想要他离开,其实是怕阿尔弗雷德也会像他家人一样突然消失;阿尔弗雷德觉得他莫名其妙,是觉得自己陪他那么多年却得不到一点热切的回应和真心。本田菊独自出走又被他拉回屋子里剪头发的时候,两个人又柔和下来,这时本田菊才自嘲似的说,有时候想到和你独处,放弃棋道也是好的。这个职业本身在当时,比他生命里任何一件事对他的侵蚀都要大。棋道在他心里是他在社会中找到位置和名誉的一方土地,他的骄傲和自尊都来自于棋道的成就,所以显得那么患得患失。他对阿尔弗雷德说“放弃棋道”,是恍惚中在他面前表露了真我,意识到在阿尔弗雷德面前只用做一个真实的人。但这个念头也只是一晃而过,棋道还是他的人生,是他费尽心思要争的东西。为此,他才会害怕失败,五十岁在对弈中病倒消失时才会想到去死。这是一种属于人类的脆弱,你也可以看到全篇充满了矛盾和不理解,但双方都被对方深深吸引。

最后我想,不是因为老去的岁月和无奈使他走不下去。本田菊已经七十几岁,自从五十四岁被救过来之后,一直带着遗憾和悔恨活到七十岁,他的人生已经很饱满了,他的太阳也陪他到最后一刻,他该走了。

至于出现“我不爱你”的那段话,还是交给你来看。

 
评论
热度(11)
© 盲人N/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