盲人N
死于2072
 

《【米菊】暗涌》

//日本 1920s   东京  的前篇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我暗恋一个人。

这样的事单单是说出来,我便已经揣摩了一百万遍也不止,如何措辞造句也好,算是用上我毕生所学,总是不能有一点差错。

这个晦涩又易懂,让人难堪,无地自容,却给人欣喜,愉悦和荒谬的梦境的糟糕词汇占据着我的大脑——暗恋,一种情绪凌驾于思维之上,演技包裹着的外表下的我失于常理,躁动不安。

这究竟是一种什么心情?或者说,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词汇?我问,这是文字和语言里没有的罢。我所理解的语言里没有这种情绪,又或者,我所感悟的情绪不依附于任何一种语言。

我想很多,也很久。我焦虑,脑颅烧得灼热难忍,又无从发泄,我只好利用我能利用的部分为自己工作。

即便如此,我在埋头翻译《罪与罚》的时日里,每一分每一秒都变得更加煎熬。这种异样的情绪还是如同海潮一样把我推倒冲破,我这可怜的脆弱的躯壳包不住野兽,它撕开我长日的假面,我爆裂,我哭泣,我几乎在自己的译稿前跪下,然后屈服。

我吻了他。

我向什么屈服?果然,这是人给自己找到的借口,不过是本能战胜了道德,不能分辨真假的恶与罪恶填满精神的空白,而我毫无自觉,将世事都抛到一边去了,任由自己堕落。

不管怎样,在我屈服于这种心情的一瞬间,仿佛是解放了一般,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开阔和宁静,就连预料之中的羞愧和耻感也鲜少能够探知。

我究竟把这个人,阿尔弗雷德·琼斯,当作什么来看待呢?是否能用名词冠以头衔,或者以形容的方式定义呢?

我不能。

我究竟把他看作什么,这是个问题。在我此番屈服之后,这个问题在我心头萦绕不去,即便是作为翻译家,我也黔驴技穷了。

我几乎将自己看作一个天大的悲剧,深陷暗恋之中,却不知对方究竟为何。我应该试图分辨,这样无法描述的情感与我对自然,我对海岛的土地,对天空鱼鸟,对语言的爱恋有什么不同吗?我脑中出现一个不知羞耻的念头,我想它有。它一定有什么不同的,但如此反复,我却又不明白该如何传达这份不平静的心绪,像是怨恨日语的不完全和晦涩黯淡一般,懊恼自己在语言上的无能。

作为翻译家,我不懂爱情吗?

我明白文字里的故事是多么巧言令色。我如果向自己问出这样的问题,不是为了求知,而是为了开脱自己的罪恶,是个讨厌的懦夫而已。我看了太多关于爱情的故事,向人们解释了千万个爱情的果实,我当然明白爱情的原理。即便我原本不想明白,西方作品里过于炽热的爱情,露骨的告白和亲密的肢体接触也完全烙印在我脑海里了,我甚至清楚每一节的情绪该如何变化才算是合理。然而面对他,这个西方人的造物,从头到脚都是异域的,我却不明白这类似的情感。

暗恋可不是爱情呀,思索之后我近乎想要赞美这份情感。我可以随时将自己从恋爱中解脱出来,又被它紧紧箍住,难以脱身。但,这是一种小心的心情,我将它藏在只有自己知道的地方。播种之后将树苗培养在心房的土壤,看到他就像见到阳光,神伤时便有雨露,即晴即雨,它爆裂般地扎根,发芽,生长——暗恋到底就是这样罢!无论我做什么,不做什么,那讨厌的树总是疯狂生长,直到耗干我的精魂。这树在我身体里的每一处,每一寸探索,树枝几乎要戳破我的指尖。我唯一的自救方式便是在它战胜我之前将它连根拔除,永绝后患,这是它脆弱的地方,它的生命到底取决于我,是我精神的一部分罢了。

然而我困倦了,像个昏迷不醒的追梦人,迟迟没有对它出手,断绝它的生命。于是终于有一天,它的枝丫就那样自然地从我的心眼口鼻里探出来,我的外表被弄得破碎不堪。

“我暗恋一个人。”

我好像对他说完这句话,从译稿堆里站起身来,像偷窃什么东西似的,转头,极轻,极轻地吻了阿尔弗雷德的唇角。那一瞬间大树消失了,我仿佛失去了所有的支撑。我捅破了自己的外表,无耻地向人展示我的爱慕之情。

罪与罚!罪与罚!

我向自己忏悔。

这个名字无关它本身的内容,单单是这个名字就让我脱离理性的控制,做出这样荒唐的举动。驱使我这样做的理由却在那一刹那便完全蒸发净了,我不再配拥有暗恋这种微妙又潮湿的情感,而是将它甩到日光下,烤得起皮。

我向自己忏悔,想要追回仅属于我的,冷静表面下的暗涌的海潮。

我想,我只是说,我暗恋一个人。这句过于简单的话里并没有提及他,我可以矢口否认这个明显的事实,但我那个毫无意义的偏头落吻的举动却将我置入绝地之中无法翻身,把我的语言变成了废品,废品。我几乎杀了我自己。

我别无他法,在那样的绝境里,他一反常态,平静地看着我的双眼。他眼睛里的海潮包裹着一种我熟悉又陌生的情绪,它像是被我喂养一般的熟悉,又带给我刚刚失去的那种痛心。我被它吸引,被俘虏,久久不能言语。

我听到他说话,我听到那个我不能定义的造物,用一个极其简单的句子回应我的荒唐。我想向他道歉,出于共处于同一种情形的条件下,请求他的原谅。

 

“我也暗恋一个人。”

 

当我再度陷入热吻,我惊诧失语,生于低地的树再度生长起舞,捆绑我的意志。

我陷入另一种情绪,我借用那个令我爆发的名字向自己忏悔——

 

罪与罚!罪与罚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TBC

(大概

好久没写米菊了,对不起(

 
评论(7)
热度(111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盲人N/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