盲人N
死于2072
 

《【英米】The Rational Reader》

\ 我的天使宝贝白月光凯伊 @Abracadabra 22生日快乐!!!Ich liebe dich!
\ 教授英x学生米  
\ 是米的表白情书+英回信 (无畏大学生劝老师出柜现场)
【一个讨厌的比喻游戏】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+

柯克兰先生:

见信好。

我为我曾经写的,轻松戏谑,无拘无束到接近胡闹的句子向你道歉。今天我将尽量用正式的,具有修辞技巧的,合理的语言完成这封信。或许你对我有一些偏见和不屑,但我认为您即便有这种情绪,也会在不久的将来有所转变。

当我们讨论理性的时候,大约会这样去说:客观,冷静,剔除情感,再抽丝剥茧,透过开口的穴来观察蛾虫的触角上的绒毛——然后把诗句也拧成丝线,又过一道纺车,最后排布在织布机上,变成整齐的经纬线。织机工作的时候,拉起横轴,推线,踩下踏板,如此往复,单调而机械。工具就像是我的癌,我为了完成某事而通过工具做完或重复某个动作,最后我整个人都会简化成一个零件,一剂发臭的机油。就算如此,布匹的织法与排布还是有变数,最后能否得到合理的答案,我不知道。

所以呢,这是我放弃整理丝线的理由吗?

你也许会引导着我说——看你想要什么。

这句话说得对,看我想要什么。或许有人记得蚕茧中的蛾虫吗?它消失在了纺线之前,拆茧之后,在它消失之前我也许还数过它触角上的绒毛,可它在理性的常规进程里被擦除了,存在感微乎其微。如果我想要丝线布匹,那么蚕虫的作用只在它沉睡在蛹中之前罢了。纵使虫蛹在这儿是没什么用的东西,但遵从理性来看,没有蚕就没有蚕丝和茧壳,用来编织理性的东西也会一并消失。

就在这里,停下你想骂我的冲动,深呼吸,拿起你手边的茶饮一口再说。

好吧,我知道你不会消气的。接着看吧。

反过来,万一我只是想要那只沉睡在梦境中的虫蛹,或者渴望看到某只灰褐色翅膀的丑陋蛾虫破茧而出,那我大可不必用尽耐心去一丝一丝地勾茧壳,只要用剪刀破开它,或者安静等待它破茧就好了。

这是两件“正确”的事。在这两件事里,蚕虫和茧壳二选其一,总有一件事多余。然而无虫便无茧,无茧不成虫,这两件事物在存在上又缺一不可,相生相息。

那么我是想要理性的外壳,还是产生理性的人的良质?

然而,成虫最终是否真的会破茧而出,却不是一个有定数的答案。蚕虫先天不足,便会死在造茧之时,好比没有自我的人不配拥有完整的理性。如果是茧成了,虫蛹也许会对温度、空气、灰尘、湿度百般不适,最后死于茧中,而我等不到,却一直在等。蚕虫死于茧中,就变成了薛定谔的猫。环境的因素是否导致它的死亡,本是一个不争的事实,然而由于我与他处在两个相对而言封闭的,不交流的空间里,我对他是否死亡的信息有了认知障碍,如此我将面对两个困境:要么还是用剪刀破坏茧壳,一看究竟;要么耐心苦等,不论生死。

我想我要打破,打破这层壳。剪刀破开,或是等它出现——我会怎么选择?如果用剪刀打开,就有两个结果,或许我会破坏它破茧或者死去的计划,成虫生死不定。如果等他出现,冲破自身的桎梏现身在我面前,他必定是鲜活的,自然的,不论他将拥有多久的生命,我都会爱他。因为我等过,曾经这样期盼过。

事情到这里,也许你会发笑,因为整件事情距离整理理性的思维已经太远了,你会觉得我开始侃侃而谈,不知所云。这是一对简单的比喻,在你看来并无高明之处。

接着说吧,或许你的敏锐已经使你发现,我尽管在阐述想要茧壳还是成虫的时候,尽量用了相同的篇幅去解释,但我在表达想要虫时更倾向于感性的流动,忍不住讨论更多的,更模糊的可能性。并且,愚钝的我毫不顾惜自己脸面地指出来了,我这样做是为了不让你有被欺骗的感觉,感觉被骗着看了一篇名义上讨论理性却逻辑混乱的书信。

关于理性的一般问题,如果不是有特定的主题或者文本,我们一般就从那几个众所周知的词汇入手,平庸又合理,在我面前矛盾得像四五个连续的辅音。

你相信理性和理性的态度,这是毋庸置疑的。但是整理理性思考问题的想法是否真正有效呢?当我“胡言乱语”的时候,你总是提醒我要理性。然而当一个人总是期待思维上的新事物出现,渴望异色的火花的时候,他就会在这里失败,就算火花出现了也是一闪而过。

过度整理理性,包括你用理性整理情感,你会发现再奇妙的事物经由整理和简化不过是一串乏味平淡,徒有虚名的关键词术语。情感和人本身是多变的个体,人表达的方式是一种记号和独一无二的标志,就像蚕蛹和他的茧壳,一旦剔除个体,只取用丝线在纺车和布匹上排列整齐,就会变成一块平白无奇,随处可见的丝布。这块丝布作为理性的产物,上面未必是完整的,明晰的答案,它或许让人明白这一切不过是徒劳无功,无谓的坚持罢了。而要让丝布重新拥有性格,不论是刺绣还是染色,都是伪装的,工业的,制度化的外壳。学术的词汇可以重复,但感性的体验却是独特地属于每一个人。或许你作为理性的信徒,万幸之中拥有着这种体验,却处于原则的束缚不敢释放,只将它织在茧壳的最里面,让人看不见摸不着,难以得知。

 

不论如何,我知道信仰是好事。理性或是其他,你为自己而信,不特别为什么人。

 

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 

给阿尔弗雷德·琼斯:

 

比起理性,我更相信幸运。

___________________

我也不知道我在写什么玩意希望你别嫌弃

生日快乐啊!!!!!!!希望你这一岁每一天都好!!!(超大声

 

 
评论(2)
热度(6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盲人N/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