盲人N
死于2072
 

《【gency】旧事前的一百首默歌》

//摸鱼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当我看向他的眼睛时,关于他,我心里有一百个答案。

收音机里是勃拉姆斯的第一小提琴与钢琴曲,灯这样亮着,光打在他背上,暗面的脸就映在我眼睛里,上面每一道伤疤愈合的痕迹我都熟悉。他好像在说话,而我被撕裂般的痛感拉扯着神经,无法发声。接着他把刀抽出来,很嫌恶似的往墙壁上拍了两下,刀上有我的血和墙灰,凝在一起很快就会脱落。他后退了两步,转身,离开的背影算是跟我道了别。

出刀够狠,切口平整,一下就给大动脉放了不少血。

在这一百个答案里,其中一个是关于他的心情——出刀的准头,有无偏移。我甚至在想,他看到我的时候会不会有半秒的迟疑,如果有,如果没有。

然而一如既往地,没有。没有,不会的,就像杀戮之事从无例外,血若是冷的便燃不起一点温度,谁也不能相信精神教化本真。我只是觉得疼,肉体上的事,怎么来都真切得要命,他刀尖刺骨的寒冷贴合着我的体温,我的神经都在战栗,我那时好像在对自己说,不如就这样结束吧。

他们说,齐格勒医生,上帝保佑,谢谢你还活着,如果刀再向里或者向外一公分,现在我们就在殡仪馆给你作祷告了。

我笑了一下,谢谢他们拼命抢救我,然而你知道,我能做得更好,这不算难。难的是他,那个被死神推到死亡崖口的青年——神经几乎全毁,后颈双臂重创,表皮上深浅不一的伤口不计其数——我几乎在看到他时就已经开始哀悼。我说,上帝呀!您救救他吧,或者能让我救救他。然而我成功了,半械半人不仅让他重获新生,更让他前所未有地被强化了。

那不是上帝的杰作,是我的,是我一个人的。是我无数个不眠的夜晚,快要枯竭到崩溃的神经,一心不死的执念换来的。是我换来的,我这样想。

他没有变过,眉头微蹙着,眉毛两边向上扬起,是眼睛测量不出的弧度,唇角下撇,从我见到他第一眼就是这样,看似凶恶,脸上却写满了不安。他们说,齐格勒博士,救救他吧,看看这可怜的人,看看可怜的我们。

看看可怜的我们,源氏。

关于他醒来的画面,睁开眼的样子,我也想了一百次,甚至关于这一天到底会不会到来,我也想了一百次。有这样无数个一百次,我看到了他——是那个我印象里的,想象中的。

他们说,齐格勒博士,到了该放弃的时候,就放弃吧,一个人总得明白自己的无能。我假作不在意的样子——是的,是的,我未必没有想过放弃那样的一个人,我知道有的事情任何人都回天乏术,我也不能逆天而行。可我似乎被偷走了理智,从我看到他的第一眼起就注定无法放弃,好像是上天给了我这样一个人,说,救救他吧,不管你能不能。

我告诉自己,我能,为此我甚至开始相信重生的可能。

他们说,得了吧,姑娘,请你醒一醒吧,你不能把自己的执念强加在任何人身上,任何人。

可是我心里明白,与我对话的每一个人都走在刀尖上,沙场上的血灼他们的眼,而他们的漠然是自我保护的习惯。他们对死亡看得太多,多到未必在意一个生命的生息。我也是其中一员,但我无法眼睁睁地看着他们挣扎着死去而不去争取。我只抓着心里的那一点点希望,也许,也许,再过一天他就会醒来,就在天亮的时候,我睁眼时,他也睁眼了。

但是这一天没有到来。

当我决定要改造他时,托比昂博士问了我一个问题。

他说,齐格勒,你还能记起多少炼金机械的知识?或者说,你认为你现在还能学多少?

我记不清我有没有回答,但如果要回答,也只能是不知道。医者是现实的理性生物,我不认为自己能用精神战胜一切。

但只要我可以。我能做的都拼命去做,如果他死了,死在我手里,死在任何一个失误上,死在任何一个治疗的节点,我都不会为此内疚太久。因为从那时起,他延长的生命,都是我一个人的。

听见了吗,他们让我放弃,可是我没有。安吉拉·齐格勒,你看看你自己,你变得这样自私丑陋,一意孤行,脆弱得不堪一击,真是糟透了。

可是那又怎样呢?我对自己说。

我等到那一天,天色未明,我走进监护室里,看到光从那头来,勾勒出他的身形。我先看到他手臂上新的伤口,约莫是他冲出培养罩时又被玻璃重重地刻了两道,血就顺着肌肉线条的纹路向下流动——热的,滚烫的,新生的血,新生的他。他那样冷漠地背对着我,似乎感受到了疼痛,闷哼了两声。

我听到的第一句话是,我认得你。

下一秒是那个我想了一百次也没能料到的画面,但如我预知的那样,他出刀够快,又稳又准,伤口切面平整。我只是想,这是多动听的一句话,他说认得我。

然而答案仍然不会变,是没有。他不迟疑,不回头,甚至不看我——或许只是我没有听清。我不发声,痛得无法思考,只知道他在说话,最后送我一个负气离去的背影。抢救及时,我睁眼的时候没想到自己还能活着。

琴曲到尾声了,不知道谁关了收音机,一下子掐干净了,而我的世界犹如走到世纪尽头。

 

“安吉拉?安吉拉?醒醒?”

“……”

“你又做噩梦了?”

“……不是噩梦。”我沉默了一会儿,回答道。

他点点头。

我抬眼看到清晨的光被滤过似的清澈,很轻地镀在他左脸的疤痕上,勾勒出他五官的轮廓。

他转过身去,仍然留给我一个背影。这是从前的从前,一百件我所想的事里没有的事。光从那头来,投射着他的身影,在我眼中放大无数倍,烙在我的记忆里。他留给我背影的时候不说话,但当我看向他的眼睛,关于他,我心里有一百个答案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end

人物及剧情OOC抱歉

 

 

 

 
评论(3)
热度(14)
© 盲人N/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