盲人N
死于2072
 

四十五周年 【独影自命】

“我的近作中,我最爱《抒情歌》。我在《尸体介绍人》和《禽兽》这两部作品里,多少使了点坏心眼,尽量写了些让人讨厌的东西,却还被人评为优美之作,这是多么可悲啊。”

他这样说了,我这样同意了,连他这样作否定我也这样相信。但在看到他在自传里这样说之前,我没有这样的感觉。因我没有反对他的意识。评论家满篇的对他意识流失败作的批评,也只能换来我的惊诧。

之前有人对我说道:“《水晶幻想》真是难看,失败。”我忽地窘迫得好像他在批评我本人的作品,惶惶不安,一时语塞。诚然,这不过是一部名副其实的失败作,要被评价为难看,也是无法反驳的。然而我沉默的原因,只是我从来没有对他的作品产生“难看”这一不可磨灭的印象。一是我对意识流作品的正统不甚了解,不可多作评价,二是我没有反对他的意识,因而经人点醒,我竟不知道自己是否真的如所想的那般明白了。

我是个无能的人,没有启发,我连一行字也写不下来。

只是如他所说,由于美的感动,强烈地诱发对人的怀念之情。

念初中时有一篇他的选文,名叫《父母的心》,译者是谁我已忘了,但我只记得自己对这篇无趣又浅显的文章,没有产生任何厌恶之情,这是足十可贵的。

虽然这篇文章选得不好,只是传达了一份平庸与无趣,但多少能让人记住他一二,这便是延长生命的意义了。

诚然,没有什么好与不好,我只希望世界能够发现他。这种发现应在《雪国》和《伊豆的舞女》等耳熟能详的名作之外,他是一个更独立,更坚强的革命者。

我不相信任何人对他的评论,仅仅是因为,结束的事情永远不会是已成的定局。大约能评价他的,只有这个名字写作川端康成的人,他最大限度地明白自己,他不为任何人写。他只为革命,新世纪的美学,为他自己的生命落笔。笔耕不辍不是什么值得称赞的美德,因为有人不是为写而写。

1972年4月16日,巨星陨落。我只当他没有去世,我们勉强算是同世纪的人,他不过不偏不倚地大我一百岁而已,只是这样令人遐想和愉快的联系。只是作为20世纪的人,世纪对他和文学家们都过于苛刻了,不过毋宁说是在这之后,世界对真文学越来越苛刻了。

不过,怎样苛刻都好,1968,世界发现过他了。

他还会有下一个百年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评论
热度(12)
© 盲人N/Powered by LOFTER